undefined

前言

看一本書要3天,寫一本書要1年,能寫一本書要10年經驗,

這篇文章讓你8分鐘打包帶走一切,這裡是阿控書桌 我是阿控~

這是一本鼓勵你被別人討厭的暢銷書,書名叫《被討厭的勇氣》

怎麼會這樣講呢?我用我的角度帶大家快速看完這本書吧。

本書用一位年輕人與一位哲學老師的互相辯駁中,透漏「阿德勒心理學」的觀念。一邊像是教學書一邊又像是小說講故事。

 


一、目的論

1.    阿德勒強調凡事會發生一定有「目的」存在。

真正的「惡」是代表沒有目的、沒有意義的事情。

有個女孩叫小雯,她喜歡一個叫小明的男生而且想跟他告白,但每次看到小明,都會滿臉脹紅無法溝通。她很想解決這個臉紅症狀,還去醫院看心理醫生,但醫生卻告訴她,她內心深處需要這個症狀,因為這個症狀的「目的

就是為了阻止她告白,只要不告白就不會失敗,不失敗就不會受傷,所以這個症狀對小雯來說是必要的。後來,小明對小雯也很有意思,男生主動跟小雯告白,小雯的臉紅症狀果然也治好了,因為她不必再擔心告白失敗的傷害。

 

2.    常常講到心理陰影的情況也是這樣,拿心理陰影當作做不到某些事的藉口是不對的,仔細觀察,你的心理陰影只是為了怕你再受到傷害而存在

小華小時候被同儕排擠,導致心理陰影不敢再出去外面的世界,旁人也許覺得很可憐,但真的因為這個遭遇拿它沒有辦法嗎?其實小華是有選擇權的,要有勇氣跨出心門,去找工作或去接觸人群,雖然一定會受傷,但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要度過突破風險最後到達安樂的過程。書中有句話,我非常印象深刻:人生不是機器,不能更換,但你可以選擇更新。

所以,首先看穿生命中有多少虛假的藉口,並明白他的意義,告訴自己是有勇氣做選擇的。

 

再來,這本書要教你去除所有煩惱的法則。


二、人際關係

1.一切煩惱皆來自於人際關係

如果沒有別人的話,你再也不會在意額頭上的觀音痘,也不會擔心你現在在做的事會不會被主管罵。

2.你常感到自卑嗎?

自卑有兩種:(1)自卑感(2)自卑情結

(1)自卑感:其實自卑感不是壞事。自卑感可以讓你認知到自己的短處,進而改進。

例如:我沒女友因為我很醜,所以要打扮得體、乾淨來彌補。(圈圈)


(2)自卑情節:然而自卑情結則是用藉口逃避問題,安慰自己還不壞,壞都是其他事情害的。

例如:我交不到女友因為女生都只愛高富帥啦!在怎麼努力你還是醜ˊˋ(叉叉) 

 

3.誰的課題?甚麼是「我可控的」?

(一)人生就像角色扮演遊戲,了解自己接到的任務是甚麼,能影響什麼,而不是干預每個NPC的人生。

(二)你會發現,你只要想干涉「不可控的」事情,就容易事與願違,變得不快樂。例如:考試想贏過別人、要別人照著自己的方法做事,他卻不聽等等。

不能跟別人比較,因為你無法預測別人會進步多快,容易輸得不明不白,然而你跟自己比較才是「可控的」。

《協槓青年實踐版》裡提到一種作法:把「我只能____」,改成「我選擇____,因為我想要_____」

例如:「我只能工作」改成「我選擇工作,因為我想要錢過更好的生活。」

「我只能用功讀書」改成「我選擇用功讀書,因為我想要好的成績爭取被更多人看見。」

(三).阿德勒主張無條件的信任他人,就能創造互助的社會,當作你送每個人一次免費的「信任門票」。若還是有王八蛋想加害於你,會不會得到報應,也是他們自己的課題,你的課題只是如何阻止他們加害你。就像前面所說的,我們都是在玩自己的遊戲,當自己的主角,只要想好怎麼玩好自己的角色就好。

當你只照著自己的課題過活,很容易會有人討厭你,但此時你就要明白「他討厭你是他的課題」,而不是你的課題,也就是所謂的「被討厭的勇氣」。

3.獎懲是錯的?垂直關係與平行關係

(一)做對了就獎勵,做錯了就懲罰,其實是不對的,這作法會強調「我比你高等」的「垂直關係」。

阿德勒的原則是保持「人人平等」的「平行關係」,就算是父母,也只能去幫助孩子、鼓勵孩子,切記不可表現出「我比你高等」的感覺,書中比喻「牽著馬喝水,而不是逼牠喝」

 


三、如何快樂──朝著引導之星前進

引導之星的意思就是「貢獻他人」,在徬徨的夜晚不知道該往何處時,就朝著引導之星走吧!貢獻他人吧!這樣才能從本質感受到快樂。

然後珍惜當下,書中講了一句:生命是經歷一連串的點,而不是條線。這句話也是讓我非常有啟發。

 

 


最後做個重點整理:

1.    認清自卑、心理陰影的本質,並有勇氣作出選擇。

2.    當牽馬人只牽馬去喝水,只在意「可控的」事情

3.    無條件信任他人,並當成互相尊重的平行關係

4.    盡量幫助他人,增強互信互助的世界。

 


看完這本書,我就變成了阿德勒心理學的忠實信徒了。

來到阿控書房最重要的出作業環節,花個1分鐘作作業吧:

作業

    1.下方留言你最近想抱怨、又非做不可的事,把「我只能___」套用「我選擇____,因為我想要____」句型

以我自己舉例,我現在正在服替代役,「我只能服替代役」改成「我選擇服替代役,因為我想趕快償還國家,才能迎接正常工作的好生活。」

寫出來可以幫助你認清你的選擇權,對自己的決定負責,減輕壓力。

 


結語

這個部落格我希望做給過去的我、還有未來的我看,如果當初的我看到這篇文章就太好了,我是抱持著這個心情來製作這系列的文章。現在角色就是螢幕前的你了,能被你看到我真的是三生有幸啊,然後呢關注、留言就能夠收藏給「未來的你」了喔XD

看過這本書的朋友會發現我用很多自己的角度來解釋書中的內容,目的是一方面讓人好懂,一方面也想強調我覺得有用的訊息。

下期我們將分享快速達到目標的神心態,記得花個1分鐘作作業喔,下期再見啦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控 的頭像
    阿控

    阿控書桌

    阿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