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影片4.JPG

 

  看一本書要3天;寫一本書要1年;能寫一本書要10年經驗,現在只要8分鐘,阿控書房帶你打包看完1本書~

  這次看的是我爸書櫃裡的《探索生命的價值》,這本書試著用很多例子來解釋很多的哲學觀念,看得出來作者已經很努力想讓我們看懂了,但哲學討論太多沒有形體的東西、甚麼抽象、形而上的事物都很難具體的理解他,好比說一張桌子還要了解它的本質,探討桌子的內涵、內涵中有質地、目的、動機等等,而內涵以外的又是什麼範圍,拉里拉雜的我看到一度快往生。  以身為哲學的入門者的我,能抄下的筆記真的有限,但我很喜歡看「原則」的東西,只要掌握原則就能舉一反三,甚至舉一反一千萬,套用在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有幫助。本書寫的有些「原則」如果我這菜雞看得懂,相信天資聰穎的大家也能看得懂。廢話不多說,咱們直接開始吧!

 

一、我們為什麼要學習?

投影片2.JPG

 

本書認為,學習的本質是:對未來有用。也就是必須「實踐」,如果不實踐的話,一切會在你的大腦,最後被一把叫做「忘記」的火化為灰燼。回頭想想自己國中學習到的知識,為什麼都記不起來呢?因為沒有機會使用到。不需要使用的知識被你強迫複習他記在腦海,這算是違背本質的,但也可能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的情況,所以我們才需要複習吧。

所以你看完一本書、學到一個知識,必須馬上去實作如果不馬上實作,它真的會隨著時間灰飛煙滅喔!

「實踐」知識這件事也可以用「輸出」來代替,什麼是輸出呢?就是像我這樣打文章、教別人,把知識整理成自己的版本,像印表機一樣有印出東西,而不是一直掃描進去。

 

 

投影片3.JPG

 

二、你知道嗎?

 

價值的本質就是「被人感受到」

 

笛卡爾說了一句話:「再強烈發生的事,人如果感覺不到就是屁」經過我的翻譯變這樣

本書認為有價值的判斷標準:1.被人感受 2.產生好的感覺

讓你更有價值的5個維度:1.持久性   2.不可拆分   3.基礎   4.滿意的深度   5.稀少

(1)持久度:持續得越久越有價值。例如:美麗外表會隨時間消逝、知識卻永遠存在,相比之下知識就更有價值。

(2)不可拆分度:缺了一塊就不完整的越有價值。例如:麵包撕下一角還可以吃,而音樂少了一段就不完整,相比之下音樂更有價值。

(3)基礎度:想像一個金字塔,越接近底層的越有價值。例如:父母願意辛苦賺錢給孩子花,是因為以親情為基礎,親情是金字塔的底層,相比之下親情比金錢更有價值。

(4)滿意的深度:這份快樂越接近基礎的越有價值。你會不會有一種只要跟朋友在一起,吃什麼玩什麼都好的感覺,因為友情的快樂比其他享樂更接近基礎,相比之下友情的快樂更有價值。

(5)稀少度:顧名思義,越少的越有價值。例如:廁所清潔員人人都可以升任,工程師卻很難取代,所以在老闆眼裡,工程師更有價值。

 

你可能會問:知道這些有什麼用?

學會這一套,你可以就此區分出此刻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,問自己幾個問題:

「我現在在做的事情,只是為了沒有價值的事物嗎?」是的話就停止。

「我該做什麼事來獲得有價值的事物?」

「我該怎麼樣讓自己對他人來說更有價值?」讓自己變得稀有不可取代;讓自己變得擁有知識;讓自己與他人建立更多正向連結;讓自己的作品成為經典、不可分割。

 

 

三、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?

阮經天在電影《艋舺》有句台詞:「意義是殺小,林北只知道義氣啦!」

本書說明要1、先有目的,2、再有意義

1、目的:目的是「為什麼」(WHY)的答案,例如你今天要去吃牛排,你「為什麼」要吃牛排,因為「你想吃飽」,你想吃飽這件事就是目的。

2、意義:意義也可以稱做「用處」,例如你今天要去吃牛排,但這間店是義大利文菜單,你看不懂,你仍然可以隨便跟服務生比手畫腳,最後吃的飽,但這菜單就對你沒有「意義」(用處);但如果今天是中文菜單你看得懂,這張菜單就對你有意義(用處)。

  尼采說:「當一個人知道他為什麼而活的時候,他就能忍受生活的一切」。首先你一定要先設定好目的,意義才會存在,如果今天我們不用再吃任何東西,牛排店的菜單就沒有用處(意義)。如果你一輩子都不需要使用微積分也不用考試、這種數學就對你沒有「意義」。本書認為人生都有個最終目的,一定要是最深遠不可短淺的,你是不是想說本書有沒有提到「人為什麼要活著呢?」這件事,但作者的意思是每個人活著的意義都讓自己設定,只要有設定「目的」,人生就有「意義」,不要設定太短淺的目的就可以。我自己也還在尋找,所以也沒辦法拿自己來舉例,我認為要探索自己內心深層的渴望,有什麼事情是你一輩子最想要的、最宏大的來當作自己的目的。

我覺得人就是個慾望的機器,因為想要些什麼,所以訂下目的;訂下目的,這段人生就有意義。

 

 

結語

這本書讀的時候我睡著了好幾次,但沒想到寫筆記的時候居然可以寫這麼多,他就像一位學識淵博的理工科教授,一直灌輸你滿腹的知識,而你知道他講的都很重要,卻無法控制睡意的那種感覺XD

我現在正在一邊替代役工作一邊偷打部落格XD,總之這本書陪伴我替代役的上班時光,希望對讀者有幫助,下次再見囉~

 

投影片5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控 的頭像
    阿控

    阿控書桌

    阿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